山槻

吃瓜,写文,八卦!

【平婉】【婉平】深宫叹(上官婉儿视角)

麟德元年,掖庭之中,睁眼便入宫闱。

婉儿,婉儿,如此温婉柔顺,

怎堪上官一族锦绣才名?

 

母亲待我极严,自我幼时就教我明诗书,知礼仪,

我时刻铭记,

只因不甘为奴,不愿化作冰冷宫墙内的一缕孤魂。

 

瞧那笼中燕雀何其骄傲,满身锦绣却身不由己。

 

看那红墙绿瓦多么寂寞,却如我一般无人倾诉。

 

我早看惯唐宫繁华,却始终难觅一丝天真无邪,

大唐荣耀,太平盛世,我所见之皆是勾心斗角。

 

何人知晓,我亦曾在佛前默念独善其身,

可那宫道漆黑幽长,仿佛看不见尽头,

那宫墙高耸封闭,囚的是一颗敏感、脆弱的心。

 

 

上阳宫内,丝竹乱耳,

众人皆叹我才情双绝,

而无人看出我满腔忧愁。

 

犹记那日,宴散之时,

有位名唤月儿的俏皮女娘随后追出,

问我“借问桃将李,相乱欲何如”之意。

 

高墙之下,云谲波诡,

我何时听过这风动银铃般的笑声?

这或是宿命的相遇⋯

一眼倾心,让人沉醉其中,一世怀念。

 

我想,她是知道我的,

就如她一颦一笑,

早在初见时,便印入我心头。

 

 

她出身皇家,乃天命凤凰,

而我,一介罪臣家眷,为平常燕雀,

俗语有云,燕雀焉知鸿鹄之志?

我不服,为何我不能知她?

 

暗黄宫灯,陪衬孤影,

孤影处将心事自赏,

这才是真正的上官婉儿,

原来,我保留的,仅是那说不明,道不清的意识。

 

 

今闻她觅得如意郎君,

殿前二人,郎情妾意,天作之合,艳羨众人,

我心心念念的小女娘终长成人,寻得归宿。

我心中好生欢喜啊,却不知怎的,

不禁举起酒壶,往口中灌入一杯又一杯烈酒。

 

婉儿,醉倒吧,梦里有她,

有天真如,拉你细数天上繁星的她,

李令月,不,是荣宠极盛的公主太平。

 

 

太平辞藻盛,长愿纪鸿休。

 

我早已忘却那留下“叶下洞庭初,思君万里馀”的固执初心,

我终被卷入权力漩涡,成为权倾一时的上官大人。

婉儿,我找不见你了。我好害怕,你在哪里⋯

 

我听到了,

那些人在说我攀附权势,助纣为虐,

我怎会不想人人歌颂,一世清明?

但深宫之中,不谈对错,只论输赢,这就是规则。

而我势单力薄,无从改变。

 

宫中便是如此,真心连带性命,

即便情之至诚,心之至真,

我仍不敢让太平知我。

 

来来去去,

我今日又在宫中角落偷看了她。

久未相见,她乘着撵轎,

看上去少了几分娇嗔,多了几分雍容,

 

她也变了,不再是我心中那缕白色月光,

那被藏在心头的记忆也逐渐被权力冲淡,

 

刹那间,才发现,我早就弄丢了婉儿与令月,

只能白白地望着上官婕妤和太平公主形同陌路。

 

原来,随时间迷失的,不只有我上官婉儿。

 

朝夕之间,武家崩塌,韦氏离析,

毒酒,白绫,利刃摆于我眼前,

我看见了,

他们在耻笑我,笑我多行不义必自毙。

 

此时,天上正飘著朦胧细雨,

杏眼微转,望着不远处的幽深宫门,

我才算知道,何为一入宫门深似海。

 

生而为人,我抱憾终身,

只因未能在人生中轰轰烈烈地替自己活一回。

 

我跪在殿门边,

呆呆看着那落在地上如绣花针般的雨,

婉儿,我后悔了,我原不是想这样活着的。

令月,我下辈子定要当做个儿郎,与你互诉衷肠,白头偕老。

 

妾—上官氏,愿殿下福履绥之,太平长安⋯

想来,年少情谊,不过南柯一梦,

人之长久也不过终入坟茔。

 

上官之一生不过是画中人、笼中鸟,虚幻而无力。

 

大唐,大唐,

愿你千秋万代,护她一世太平。 

————未完待续————

太平公主视角:我对你的爱意,大唐的风知晓,大唐的月明了。

评论

热度(4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